• 首页 > 家装攻略> 正文
  • 龙湖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毛利率连续三年超30% 财务优化借贷成本仅4.54%

  • XiangHouse.com.cn   2020-03-25 11:00:39   
  •   中国网财经3月25日讯 (记者 刘小菲)在房地产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龙湖集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4日午间,龙湖集团对外披露了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额2425亿元,同比增长20.9%,超额完成2200亿元全年目标,继续稳站行业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龙湖集团签约销售回款率超过95%,拥有极强的自我造血能力。同时,数据显示,得益于前瞻性精准布局,龙湖集团2019年销售均价同比增长4.9%达17032元每平米,实现了增长速度与质量并重,其中长三角、西部和环渤海区域的销售额均已突破500亿元。

      2020年,龙湖集团将销售目标定为2600亿元。龙湖集团CEO邵明晓在24日出席业绩发布会时表示:“此目标是基于龙湖稳健增长定下的。”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给龙湖业绩带来影响,邵明晓认为,房地产销售市场4月份应该会回到一个正常的水平,龙湖对全年2600亿的销售目标有信心完成。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核心净利润劲增21%

      销售规模大幅增长的龙湖集团,其盈利能力也持续向好。数据显示,龙湖集团2019年营业额为1510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物业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5%至57.9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83.4亿元,核心净利润155.5亿元,同比增长21%。

      此外,龙湖集团的毛利率、核心税后利润率、核心权益后利润率等多项指标均长期位于行业优秀水平。以毛利率为例,龙湖集团2019年为33.6%,这是该指标连续第三年维持在30%以上。不过,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在出席业绩发布会时提出,限价目前看还是一个长期策略,预计行业未来会回归到稳定的25%-30%的毛利率水平。

      扎实的高增长、强劲的盈利能力,为龙湖集团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年报显示,龙湖集团2019年合计派发股息每股1.2元,同比增长21.2%。

      精准布局:90%货量值集中于热点城市和价值区域

      土地储备方面,遵循“逆周期”的拿地策略,龙湖集团接连在多个一二线及热点城市以较低成本获取土地。2019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龙湖集团新增土地90幅,首入太原、长春、海口、徐州、扬州等11个城市。截至2020年2月底,龙湖集团已进入全国56个城市。

      从面积来看,2019年龙湖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731万平方米,权益面积1273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6186元,房地比良好,有较好的利润空间。

      截至2019年底,龙湖集团土储合计681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4742万平方米。按地区分析,其中环渤海地区占比最大,为33%,西部地区、长三角、华中地区、华南地区及香港地区的土储占比分别为28%、19.3%、9.9%、9.7%和0.1%。根据公告数据,龙湖约90%的货量值集中在热点城市和价值区域,且成本合理,为后续的盈利增长奠定基础。

      2020年,龙湖集团的拿地节奏依然在稳步推进。其中1-2月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32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178万平方米。

      财务稳健:净负债比率降至51%

      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龙湖集团顺应国家“去杠杆、降负债”的要求,债务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龙湖集团净负债比率为51%,在已经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的上市房企中处于最优水平。在手现金为60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债务为139.3亿元,现金短债比为4.38,偿债能力优越。

      另外,龙湖集团2019年平均借贷成本年利率为4.54%,而同期民营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平均水平超过了7%。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境外美元票据,还是国内公司债券,龙湖均屡屡以长年期、低票息刷新业内记录。

      今年1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大房企现金流备受考验,而龙湖董事长吴亚军却表现的十分坦然。她在出席业绩发布会时表示:“龙湖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十分注重现金流,2020年1月已经完成了全年基本融资。现金流不是危难时才考虑,而是“要天晴补屋顶”。”

      始终坚守现金流和杠杆安全龙湖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屡获认可。2019年以来,穆迪上调龙湖集团展望为正面,标普上调评级至BBB,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全部三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投资级评级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同时,大公国际(AAA)、中诚信证评(AAA)、新世纪(AAA)展望均为稳定。华创证券等国内研究机构也于今年3月给予龙湖集团“强推”评级,目标价43.3港元,对于3月24日33.15港元的收盘价来说,有较大上涨空间。

      多航道并进:冠寓预计今年将达10万间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房地产开发,商场、冠寓等其他物业投资业务也呈现出齐头并进的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龙湖集团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5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商场、租赁住房、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9%、20.3%和0.7%。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龙湖集团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为377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98.5%;商业租金增长31.9%至47.5亿元,同店增长达到19%。不过,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初期,龙湖集团率先宣布对旗下商场的所有商户,2020年1月25日至3月31日期间,租金费用减半,这也使得龙湖集团商场业绩2020年能否维持高增长受到关注。邵明晓在出席业绩发布时也对此做出回应:这部分租金损失未来会通过运营进行消化,将力保全年达到60亿租金收入的目标,总体上会有挑战和困难,但不是问题。邵明晓还称,龙湖天街将继续选择聚集在中国最有量级的城市,做网格化的布局。2020年龙湖集团将新开9个商场。

      邵明晓在业绩发布上还谈到了租赁住房业务。他表示:“中长期非常坚定看好该业务,2020年冠寓将新开2.5万间,总数达10万间,预期今年收入接近20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冠寓已开业7.5万间,规模行业领先;整体出租率为77.4%,其中开业超过6个月的项目出租率高达87.3%。

    责任编辑:XH67

    猜你喜欢:

  • 楼市回暖“抢房”再现 房价不会大幅上涨
  • 半日游 海宁撤回购房新政 1月内已有4城试探地产松
  • 中南建设再出增持公告 控股股东增持振信心
  • 远洋集团2019年拥有人应占溢利26.56亿元 同比下滑
  • 浙江海宁住建局回应限购政策暂时取消:以发布为准
  • 二手房市场复苏了吗?18城成交总量连涨7周
  • 龙湖集团2019年新增90幅土地 全国化布局拓至55城
  • 首创置业2019年净利润25.69亿元 同比增长约6.29%
  • 长沙空港再放大招:当"长沙之星"辉映"长沙之心"
  • 谨慎 房企今年销售目标增长率仅一成
  • 龙头房企土储充足 今年拿地“控量重质”
  • 房企“第一军团”年报扫描:告别市场红利 重视现金
  • “淘宝一姐”直播卖房 靠谱吗?
  • 华润置地2019年毛利率下降超12% 租金收入增速或将
  • 供给充足 限售严格 苏州楼市涨价不实
  • 162㎡复式大境:揭秘改善时代的健康生活居住密码
  • 频道热点...
    祥房推荐...
    图文推荐
     
    业务合作:gkjnet@qq.com
    本站由 祥房网 XiangHouse.com.cn 全程运营
    © 2023 祥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