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 正文
  • 悦见·成长丨邵中兵:给你自由,也愿你在坚持中学会成长

  • XiangHouse.com.cn   2020-03-23 15:22:03   
  •   ​有人说,父母是没有门槛的身份,因为只要有了孩子,父母就自然而然地成为父母,无需任何培训学习,但同时,当父母也是一项最难的工作,他们有既定的任务,却没人教他们该怎么做,只能一路摸索,一路沿时光之径向前,直到孩子慢慢长大。

      成长有可以遵循的万用模式吗?我们的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2020,长房·君悦公馆走进株洲长郡板块,打造株洲首个儿童友好示范社区,聚焦家庭教育,思考成长的重要性与多样性。

      我们策划系列访谈《悦见·成长》,通过与不同人群的对话,了解他们对于成长的观点和看法。第一期,我们采访到了财鲸传媒创始人、资深媒体人邵中兵先生。

      

     

      △邵中兵和女儿在一起

      作为一位资深媒体人,邵中兵经历过无数场访谈,曾是采访者,也经常成为被采访的对象。但以父亲的身份开聊亲子教育的话题,这还是第一次。

      他的女儿小名叫豆豆,今年8岁。这个名字来源于日本作家、主持人黑柳彻子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窗边的小豆豆》。豆豆爱笑,喜欢画画,也喜欢跳舞和钢琴,偶尔有些淘气,乐于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身上很少看到强制生长的痕迹。

      这与他的教育方式分不开:自由,给孩子的限制很少,几乎是开放式教育,却又在某些时刻,坚持自己的原则与底线。

      父母的第一角色,还是父母

      作为资深媒体人,他与很多人打过交道,也见过各种各样的亲子关系,对于“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应该是什么角色”这样的话题,他的看法是:父母的第一角色还是父母,第二才是朋友,然后再是其他。

      

     

      “经常会听到一些这样的观点,父母应该做孩子的朋友,这未免有点理想化,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引导角色很重要。”

      在一些严厉的家长眼里,邵中兵的某些教育方法大概会成为异类,比如会允许豆豆有一些小聪明,如考试考砸了,悄悄在试卷上冒充家长签字,他也不拆穿,不想去上舞蹈课在出门前假装自己肚子疼,也并不戳破……

      给她足够自由但自己也保留底线

      自由在于,可以任她去尝试,不拆穿,不戳破,不为她做选择;底线则在于,给女儿足够主动权的同时也会告知,她必须自己承担选择的后果。比如放学回家后,是选择看电视还是练习舞蹈基本功,是选择读书还是写作业,决定权在自己,承担后果的也是她自己。

      当然也会有为数不多的一些原则,如让孩子学会作息规律、正直善良、有责任心等等,这些是身为家长应该传递的是非观,应该对孩子的未来负起的责任。

      

     

      比如每天坚持练1小时钢琴,是对豆豆为数不多的“束缚”,目的是让她在练琴的过程中养成坚持的习惯。“学钢琴一定要成为钢琴家吗?并不是,是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努力去做一件事的过程注定会艰难,但是坚持下去,也肯定会收获些什么,比如第一次弹出完整的曲子,第一次因为弹得好而收获赞扬时,那种从心底散发的快乐,就是坚持的意义“。

      大部分人都会成为普通人,调整好心态更重要

      

     

      △ 豆豆眼中的爸爸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但必须承认,大部分人都会成为普通人。

      邵中兵十分赞同这个观点,问起对孩子的期望时,他说:“比起对孩子抱不现实的期望,家长更应该调整心态。”不好高骛远,接受平凡的现实,但同时保持努力,这才是正常的。

      但孩子的成长,有时也会令人惊喜。除了偶尔的调皮,他对女儿更多的是肯定:“很聪明”,在读完一本书后可以很快复述出整个故事;“很温暖”,会送爸爸妈妈自己自制的祝福卡片;“很有想象力”,画画时总是天马行空……在他眼里,“她已经超过了我的预期”。

      成长的道路有千万条,邵中兵给女儿选择了一条相对温柔的道路,其实这条路上,没有完美的答案,但这条路能让女儿幸福快乐的成长,也已经足够。

      君悦公馆系列访谈栏目《悦见·成长》,记录不同成长模式中的困难与挫折,惊喜与快乐,悦见每一种成长,愿每一缕阳光,都照耀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

      项目动态:长房·君悦公馆,株洲首个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即将面世,敬请期待!

      项目电话:0731 2821 7777

      项目地址:株洲市石峰区田心大道与中车大道交会处

    责任编辑:XH67

    猜你喜欢:

  • 新城控股:6月公司新增19宗地块 需支付土地价款173.
  • 2020年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将改为远程会议
  • 美国证监会又一次否决!Wilshire Phoenix比特币ETF
  • 康佳、中信强强联手 5G时代“中国智造”全面领跑
  • 如何让家成为特殊时期的「完美庇护所」?
  • 众志成城齐抗疫丨春暖花开,再见如故
  • 自如再推租住新福利:原价续1月、整租免费升、保洁
  • 从《蜗居》到《安家》,热播剧教会了我们哪些买房真
  • 扛不住了!年内至少16家长租公寓倒闭
  • 尚品宅配“康净宝贝之家”第四站落户江西省儿童医
  • 省事省钱还高品质,毕业后的独立生活自如都可以给
  • 看腻了白婚纱,在中式礼服中遇见“中国式幸福”
  • 美国证监会又一次否决!Wilshire Phoenix比特币ETF
  • 快手理想家与象盒找房达成合作 华南地区发展再进
  • 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重组投资人招募 公
  • 山东鲁中高新科技、源泰控股集团等领导一行莅临新
  • 频道热点...
    祥房推荐...
    图文推荐
     
    业务合作:gkjnet@qq.com
    本站由 祥房网 XiangHouse.com.cn 全程运营
    © 2023 祥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