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 正文
  • 智谷奔流 | 湘江智谷如何诠释产城融合?

  • XiangHouse.com.cn   2020-06-03 10:28:25   
  •   “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关键词:功能融合 产城匹配 城市规划

      产城融合是在我国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相对于产城分离提出的一种发展思路。要求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发展路径

      (1)产城规划先行,实现产城互动。核心在于产业、城市做好前瞻性的规划和定位,避免盲目地城市化导致城市空心化,真正落实产业定位,实现城市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

      (2)把握产业趋势,引领产业变革。产城融合在于突破早期城镇化的弊端。而城市更新的土地资源、空间资源用于发展新兴产业(或未来前沿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城市发展意义,如此落实产城融合,城市才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

      (3)兼顾国际化城市竞争。国际化竞争格局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当前,全球产业正在发生新的重点转移。借助产业结构转型机遇,吸引优质产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 示意图

      在中部智能发展核心城市长沙,有这样一个项目,深刻诠释了现代产城融合项目的标准。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作为长沙市政府与碧桂园联手打造的产城融合项目,在岳麓高新区的远瞻指导与大力支持下,着眼城市未来站位,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推动力,结合碧桂园·智慧城市的住宅、商业配套,在湘江新区再造一座花园式研发新城,助力城市升级,赋能产业转型,是岳麓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链建设的重要部分,是中部产城融合的代表作,更是碧桂园第五代产城融合产品策略的重磅作品。

      

     

      ◆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效果图

      整体规划上,项目规划人口5.5万人,总用地为1491.70公顷,建设用地面积为690.69公顷。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651.96公顷,非建设用地面积为801.01公顷。其中工业用地面积178.9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1.08%;居住用地面积为131.1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0.11%,分配科学合理,最大化平衡住宅与产业的占比。

      作为产城融合的配套,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规划4所小学,面积9.25公顷;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面积4.18公顷;1所中学,面积3.08公顷。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面积为106.30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53.63公顷,防护绿地52.67公顷。人均绿地与广场用地面积19.33平方米。此外,还规划一处面积为0.91公顷的文化设施用地,又结合商业用地规划一处文化设施用地,面积为2.34公顷。还规划结合公园绿地建设体育中心,面积为3.30公顷。同时,规划一处医疗卫生用地,面积为6.02公顷(90.3亩)。保障居住区的生活质量,为人才安居提供服务。

      注:规划资料来源于长沙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

      

     

      ◆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效果图

      在人工智能产业的人才发展与成果转化方面,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也积极融入岳麓高新区的整体规划中,与高新区其他板块形成优势互补,同时助力周边企业的发展提升和人才服务需求。与梅溪湖、大科城、大王山等片区发展,共同构画产业服务、原始创新,孵化转化、智能制造等相互配合的湖南创新源,形成长株潭创新产业轴心。

      

     

      ◆ 示意图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的全面建成,将有力地填补长沙在工业高端化、产业纵深上的短板和空白,壮大岳麓高新区多元并进的新兴产业体系,完成城市远拓未来的战略布局。在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的时代背景下,提高长沙作为中部核心城市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XH67

    猜你喜欢:

  • 新城控股:6月公司新增19宗地块 需支付土地价款173.
  • 2020年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将改为远程会议
  • 美国证监会又一次否决!Wilshire Phoenix比特币ETF
  • 康佳、中信强强联手 5G时代“中国智造”全面领跑
  • 如何让家成为特殊时期的「完美庇护所」?
  • 众志成城齐抗疫丨春暖花开,再见如故
  • 自如再推租住新福利:原价续1月、整租免费升、保洁
  • 从《蜗居》到《安家》,热播剧教会了我们哪些买房真
  • 扛不住了!年内至少16家长租公寓倒闭
  • 尚品宅配“康净宝贝之家”第四站落户江西省儿童医
  • 省事省钱还高品质,毕业后的独立生活自如都可以给
  • 看腻了白婚纱,在中式礼服中遇见“中国式幸福”
  • 美国证监会又一次否决!Wilshire Phoenix比特币ETF
  • 快手理想家与象盒找房达成合作 华南地区发展再进
  • 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重组投资人招募 公
  • 山东鲁中高新科技、源泰控股集团等领导一行莅临新
  • 频道热点...
    祥房推荐...
    图文推荐
     
    业务合作:gkjnet@qq.com
    本站由 祥房网 XiangHouse.com.cn 全程运营
    © 2023 祥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