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 正文
  • 万科物业“出圈”了?有家企业比它还早!

  • XiangHouse.com.cn   2020-05-20 17:26:27  来源:财经新闻网  
  •   作为物业老大,前不久万科物业内部刮起了“出圈”的大风,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

      5月13日,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发表《致全员信|新十年》,信内提及万科物业已确立CS社区空间,BS商企空间,US城市空间“三驾马车”的新规划,物业调整为公司业务层内容之一。因此,在未来的第三方物业行业排行榜单中,“可能看不到万科物业的名字”。在万科物业势头正盛的情况下,万科物业报告称,“中国的物业管理普遍存在着‘谁开发,谁管理’的现状,太依赖房企扩张规模,而且业绩主要来源为低附加值的基础服务;同质化的服务也使得物业管理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

      “三十而立,打开空间边界”。物业行业龙头万科物业开始“自我革命”,而与之相比,事实上有一家企业则更早进行了一场自我变革,先行出圈。

      这家企业自2012年开始转型升级,在物业领域持续突破的同时,2014年正式运营首个军民融合技术转移基地,成功站稳脚跟后开始布局全国,多点放量打造济南、郑州产业园,并于2016年取得国家级众创空间资质。凭借强势增长的企业综合实力以及行业领先的品牌影响力荣获多项盛誉:中国产业园区运营综合实力TOP20、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TOP50、中国工业产业园区物业服务优秀企业TOP10、中国社区服务满意度模范企业全国TOP50、中国社区服务成长性全国TOP10等。如今这家企业不仅首创中国共生科创园概念,并创新地提出“铁三角”发展模式,开启了国际化的发展道路。这家企业便是中国共生园区发起者与践行者——上海房德科创集团。

      上海房德科创集团物业服务版块拥有国家一级资质,早在2018年已实现服务面积约2000万平米,服务项目180余个,其中园区项目110余个,住宅项目40余个。随着国家产业升级的推进、在集团多元化战略的引导下,2019年年底,房德科创物业板块逐渐卸下“纯物业”管服的标签,转而整合作为轻资产主营业务。

      2020年1月1日,上海房德科创集团整合旗下轻资产板块,正式成立房德科创发展集团,标志着房德科创正式出圈。

      第一,业务方向由纯物业转为以“园区拓展、产业招商、企业服务、园区运营、物业管理”的多元化业务方向,并将产业服务塑造为房德的核心竞争力和业务增长极,引领房德科创发展和品牌打造,为区域产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力争为行业乃至社会贡献房德力量。通过近7年的科技园区运营服务实践,以服务的近千家科技企业为样本,构建了“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协同服务平台;形成了以招商为核心、以服务为基础、以运营为重点的成熟产业服务模式;建设了平台型、综合型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组成的共生创新投资生态圈,最终形成这套以“自持物业+产业导入”为基石、以“产业研究+产业服务”为抓手、以“产业引领+基金操盘”为宗旨的专业化委托管理模式,见证了企业成长,促进了区域发展。

      第二,主营物业业态由住宅物业服务迈向园区物业服务。过去房德科创在社区服务方面,除传统四保服务外,打造了将社区作为自身品牌文化演绎的舞台,通过特色的邻里文化倡导与践行,实现“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社区氛围,形成了“人人讲奉献,户户做公益”的社区公益文化,形成房德物业鲜明的特色。在这基础上,通过多年市场积累,房德物业升级,创积极向园区、电厂物业服务发力,旗下新鑫物业服务了中国神华集团、中国华电、中国国电等大型电力企业及下属公司40余家,并为恒力集团、盛虹集团等企业投资的10余个工业园区、码头提供物业服务。积极以城市物业管理为抓手,同时为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公用事业提供了优质的物业服务。

      第三,另辟蹊径,参与国企混改,多渠道拓展业务。据称,房德科创目前与山东某国资集团深入接洽,计划参与旗下物业公司混改,进行交叉持股。未来依托山东某国资集团的市场发展方向,双方将共建物流园区、综合收费站点、高速服务区等资产的园区招商、园区运营、物业服务业务。在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下,联合政府,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引导、产业培育和产业聚集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目前,房德科创集团正全力升级物业服务,形成了“园区开发+产业服务+基金管理”的铁三角业务模型,物业服务作为产业服务旗下板块,将协同各业务共同发力,资源互通,打造房德科创全周期一站式的综合服务模式。未来,房德科创的出圈模式也许会能够形成整个产业行业稳固、简洁、有力、兼具进攻性、防御能力的业务模式,真正实现园区最大化价值经营,推动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成为构建美好生活的园区综合体的有力手段!

      期待以后能有越来越多地产企业能够像万科、像房德科创集团一般,顺应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服务更多客户,更好服务客户,协同聚焦价值经营,创造更大的价值。只有这样,区域经济发展的脚步才会越来越快,也希望这样优秀的“出圈”企业能够以春风化雨般的姿态带给产业地产赋新,与整个行业共成长。

    责任编辑:XH67

    猜你喜欢:

  • 新城控股:6月公司新增19宗地块 需支付土地价款173.
  • 2020年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将改为远程会议
  • 美国证监会又一次否决!Wilshire Phoenix比特币ETF
  • 康佳、中信强强联手 5G时代“中国智造”全面领跑
  • 如何让家成为特殊时期的「完美庇护所」?
  • 众志成城齐抗疫丨春暖花开,再见如故
  • 自如再推租住新福利:原价续1月、整租免费升、保洁
  • 从《蜗居》到《安家》,热播剧教会了我们哪些买房真
  • 扛不住了!年内至少16家长租公寓倒闭
  • 尚品宅配“康净宝贝之家”第四站落户江西省儿童医
  • 省事省钱还高品质,毕业后的独立生活自如都可以给
  • 看腻了白婚纱,在中式礼服中遇见“中国式幸福”
  • 快手理想家与象盒找房达成合作 华南地区发展再进
  • 美国证监会又一次否决!Wilshire Phoenix比特币ETF
  • 礼遇陶花园 | 第31届深圳礼品家居展,来自JOYYE卓
  • 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重组投资人招募 公
  • 频道热点...
    祥房推荐...
    图文推荐
     
    业务合作:gkjnet@qq.com
    本站由 祥房网 XiangHouse.com.cn 全程运营
    © 2023 祥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20013174号